電子報列表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關於聯慷 MainBanner
<

Gartner點名三大科技趨勢十年內革命性影響
(Top Trends of Gartner Emerging Technologies)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公布2017年新興技術發展週期報告 (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點名未來十年的三大趨勢: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透明沉浸式體驗與數位平台。

此外,今年也有8項新技術首次被列入報告中,包含5G、人工通用智慧、深度學習、深度加強學習、數位分身、邊緣運算、無伺服器平台即服務和認知計算。


Gartner的技術發展週期: 將一項新技術的發展分為萌芽、炒作、泡沫化,並隨著技術成熟到達應用高峰。若以階段來分,分別為科技創新的啟動期(Innovation Trigger)、過度期望的高峰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泡沫化的谷底期(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穩步爬升的光明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以及實質生產的高峰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 (Source : Gartner 2017)

透明沉浸式體驗,讓工作、家庭和企業互動更緊密

Gartner指出,隨著技術的發展,工作場所、家庭以及與企業和其他人的互動將變得更具適應力且更流暢,三者的關係也將逐漸密不可分。

而沉浸式體驗的技術包含:4D列印(4D Printing)、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腦機介面(Computer-Brain Interface)、連網家庭(Connected Home)、人類機能增進(Human Augmentation)、奈米碳管電子(Human Augmentation)、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與三維立體顯示(Volumetric Displays)。

從深度學習、自主學習及認知運算等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剛過高峰期也可看出,上述技術為透明沉浸式體驗技術的主要發展動力。




數位平台:量子運算和區塊鏈將帶來最具革命性的影響議

不過要實現上述革新的新興技術,首先要有大量數據和先進的運算能力,而這些就是數位平台技術,其中包括5G、數位分身(Digital Twin)、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區塊鏈(Blockchain)、物聯網(IoT)平台、神經型態硬體(Neuromorphic Hardware)、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無伺服器平台即服務(Serverless PaaS)以及軟體定義安全(Software-Defined Security)。

Gartner指出,數位平台正在發展週期中迅速攀升,代表推出可驅動未來的基礎平台是可行的IT新模式。其中,量子運算與區塊鏈技術已漸成熟,將在未來五到十年造成最具革命性的影響。

資料來源: Gartner 2017





編輯群:高慧雯、陳志清
本電子報全部圖文 係屬聯慷集團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我們是經由正常管道(Sales拜訪、展覽、研討會...)取得您的e-mail,[取消訂閱]。
顧客服務專線:(02)5577-9600 E-mail: express@lanco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