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列表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關於聯慷 MainBanner
刷臉時代的「智慧商業應用」
( Smart Business Application in Facial Recognition Age)

市場上除了由Apple、Google、 Facebook 幾家大卡帶來人臉辨識技術在to C市場的熱鬧榮景,根據 3S MARKET 摘要的人臉辨識研究報告也指出,人臉辨識行業在 to B市場上也是前途看好。


蘋果在本月12日(9/12/2017)發表iPhoneX之後,立刻受到全球矚目,彷彿正式宣布進入「刷臉」年代。 一夕之間,以指紋辨識為核心技術的 Apple Pay 立刻打入冷宮,新一代的生物辨識技術受到極大的關注。


在to B的領域,人臉辨識的市場也是一片大好,人臉辨識技術在金融、安防、門禁考勤、公安、交通、教育、行動支付等領域的應用逐漸增多,其中金融和安防是人臉辨識技術,比較容易實現商業化落地的兩個領域,因此其應用相對較為成熟。



North America Facial Recognition Market

- 資料來源:Market Forecast, Market


人臉辨識技術近兩年的的迅速發展,辨識精度及速度的有效提升,為人臉辨識在眾多領域的應用提供了基礎,自2015年起人臉辨識的應用領域開始逐漸增多,從前期以門禁考勤為主,朝公安、交通、金融、教育、房地產、行動支付等多領域拓展。

對此,倫敦的Technavio 則預測全球人臉識別市場預計將在2017-2021年之間以23%的年復合增長率增長,其中 3D 人臉識別技術的市場成長更佔市場一半以上(達52.78% )。3D人臉識別技術是採用3D方法,其通過集成兩個同步在一起以重建用戶的3D面部模板的相機來實現。三維技術使用3D傳感器捕獲關於面部特徵的信息,例如個體的眼睛,嘴唇,鼻子和下巴的輪廓。

 

“ 生物識別安全解決方案的應用越來越多。生物識別解決方案是最安全的認證解決方案之一,因為它們具有融入最終用戶的物理和行為特徵的能力,這些功能難以偽造。 因此,它是目前增長最快的認證解決方案之一。

“ 3D技術收集的信息更加全面,除了不受化妝品使用和照明變化的影響i之外。因此,由於其獨特的優勢,面部識別系統的製造商正在慢慢地用3D技術替代2D技術。

“  IT安全研究部門 Technavio的首席分析師Amrita Choudhury說。

 

Technavio 對全球人臉辨識市場的成長趨勢看法



以對岸對人臉辨識技術的應用發展來驗證:中國的公安領域,從 2016 年下半年開始,各類應用案例落地速度明顯加快,截至目前,人臉辨識結合反恐的案例,在中國的北京、深圳、廣州等多地已有落地案例。交通方面,除了DD打車已經開始使用刷臉,2017年春運返程多個高鐵站都有應用。


台灣拓樸產業研究院(TRI)對人臉辨識的應用範疇作了以下的分類:




 

可以發現人臉辦識可以運用在各行各業,如傳統的門禁考勤,此外到公安、交通、金融、教育到醫療等,都能設計出應用人臉辨識的新服務。人臉辨識產品能夠有效辨識是不是本人,身份是否被冒用,透過和後台系統的聯網,能夠快速檢索目標人物,對社會的安全穩定具有積極意義。在中國商業上的應用則以金融與教育領域跑得最快。 金融領域包括四大行在內的數十家銀行在2016年下半年至今均紛紛將人臉辨識產品引入各個業務環節,教育領域2016年高考,北京、四川、湖北、廣東、遼寧、內蒙古等多個省份採用了「人臉辨識+指紋辨識」的生物辨識技術確認考生身份。伴隨試點區域,及各領域案例的拓展,及營運模式的成熟,報告研究院預計,2017年人臉辨識有望迎來大規模普及。

金融:金融領域目前人臉辨識產品,主要用於銀行人臉比對、刷臉開戶、刷臉取款等方面,因此人證比對設備需求較強。目前對岸中國已經有包括農行、建行、民生銀行等多家銀行講人臉辨識引入到不同的業務環節。

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2015年金融機構營業網點達到22.07萬個,其中大型商業銀行網點數量69,293 個,估計僅僅大型商業銀行市場規模就可達到28億元,整體市場規模則在百億級別。

教育教育行業主要需求,在於考生身份認證辨識、校園、宿舍出入管理等場景。隨著他們國家對重要考試考生,替考作弊行為的嚴打,2016年高考,已有北京、四川、湖北、廣東、遼寧、內蒙古等多省採用「人臉辨識+指紋辨識」的生物辨識技術確認考生身份,防止替考、作弊事件發生。整個教育領域市場規模,估計達到百億級別。

僅僅是安防、金融與教育幾個領域的統計分析,就已經是商機無限,可見人臉辨識市場的未來榮景。 尤其在 iOS 與Android 兩大行動裝置平台都對人臉辨識蓄勢待發之際 我們樂觀期待即將爆發的「刷臉」時代到臨。

資料來源: 3S Market, Market eseach&Statistics , Technavio, TRI。






編輯群:高慧雯、吳蕙如
本電子報全部圖文 係屬聯慷集團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我們是經由正常管道(Sales拜訪、展覽、研討會...)取得您的e-mail,[取消訂閱]。
顧客服務專線:(02)5577-9600 E-mail: Express@LANco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