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列表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關於聯慷 MainBanner
GARTNER發表 2018年十大策略性科技趨勢
(GARTNER:TOP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18)

每年年底Gartner顧問公司發表對下一年的科技發展趨勢預測一直都是關心科技業界的指標,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在臨門一腳即將邁進2018的歲末年終之際,AI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物聯網… 等等令人眼花撩亂的新科技層出不窮,且讓我們屏氣凝神,靜心思考未來一年的佈局。


三大區塊/10大策略技術:智慧、數位、網格

Gartner 一向將10大策略技術區分為智慧/數位/網格三大區塊,今年也不例外。Gartner 主張智慧化、數位化、網格化是密不可分的,結合這三者所產出的數位分析模型、商業平台及各式各樣的智慧服務,將對企業的競爭力帶來根本性的提升。



智慧化(INTELLIGENT)

[No.1]AI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

AI 作為強大的決策工具,Gartner 預測 AI 技術將持續主導數位相關領域技術創新至少到 2025 年。需注意的是,這裡指的 AI 實為「Narrow AI」,也就是這些 AI 會專注在特定領域如人臉辨識、語音分析、翻譯、圍棋等等,對於科幻小說式的「General AI」,或可理解為具有自我意識、能像人類進行有意義對話的 AI,尚未出現,還是把它先留給科學家吧!

[No.2]智慧應用程式、智慧化分析

再過幾年,AI 將成為 App 應用程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App 或多或少都將利用 AI 技術帶給使用者更好的服務與體驗。AI 將提供更豐富便捷的分析工具、更佳的使用者體驗。

至於 AI 會不會反過來對人類造成危害呢?例如大眾經常擔憂的工作機會被 AI 搶走等等疑慮?其實,專家們建議將 AI 視為人類的幫手,而非取代人類的電腦。透過 AI 增強的分析工具能自動化資料整理、洞見探查,進而將影響力廣而推之,最終能使更多人受益。

[No.3]智慧物件

隨著 AI 滲透到各式各樣的軟體層面,人們周遭的物品也漸漸智慧化了起來,例如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的汽車、掃地機器人、物聯網感測器等等。在智慧物件日益增加的時代,這些物件之間的連結會越來越有價值,由孤島轉為連成一氣的大網,由單獨的智慧點轉為「一群」協作的智慧網路。

在這樣的時代,智慧化將不只限於大家的智慧型手機、筆記型電腦,從智慧電視、智慧冰箱,甚至智慧烤箱,以至於現在尚未智慧化的各種生活物品,在近年都有機會成為智慧物件,在物聯網的架構下持續提供資訊。

說明: Gartner結合10大策略技術為智慧/數位/網格三大區塊,
產出的數位分析模型、商業平台及各式各樣的智慧服務,
為企業競爭力之根本性定位。

數位化(DIGITAL)

[No.4]數位孿生(Digital Twins)

數位分身(或翻譯為數位雙生)是一個比較新的觀念,主要用在 IoT 物聯網、工業 4.0 等場景,其意義是將物理實體透過建模、數值模擬、AI 機器學習等技術,創造一個動態的、同步的數位模擬模型。是不是非常抽象呢?我們可以用最早導入的產業航空業來舉例。飛機不僅一台造價高昂,其中牽涉的高精密儀器、監控設備,更是機師們賴以保持乘客飛航安全的重要因素;數位分身,讓航空公司可以在地面上同步監控所有儀器數據,再透過 AI 機器學習時時收集飛航數據,呈現在數位分身模型上,這樣就能更容易預測哪些零件何時需要維修,增進效率外也增進飛航安全。

Gartner 認為,短期內數位孿生的用途會在於方便以數位化方式管理其物理資產;長期而言,終將會透過 IoT 物聯網等方式串起各個物理裝置的數位分身模型,透過大數據、AI 機器學習,達到增進效率、事前預防等等功效。 台灣是工具機生產大國,各種精密機械也是世界知名的,若能加入數位分身的特性,將有助於在精密工業上更早掌握優勢,把握長期工業進步的趨勢。

[[No.5]從雲端到邊緣運算(Cloud to the Edge)

邊緣運算對 IoT 裝置來說至關重要,因為 IoT 的裝置量通常龐雜且大,若每一個裝置都要連回到中央雲端運算,所耗用的頻寬、運算資源將相當巨大,且延遲時間也會大幅增加。邊緣運算指的是將運算完成於最靠近使用者端的節點,彙整後才會回到雲端的中央運算。常見的誤解是邊緣運算與雲端運算是對立、相反的兩種應用,其實恰好相反,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各大硬體廠商都已佈局邊緣運算,不乏 Intel、高通、HPE 等大廠,軟體廠商方面,無論是 Google 或 Microsoft 都已佈局 IoT 相關平台,相信在 2018 年會是軟硬整合爆發的開始。

[No.6]對話式平台(Conversational Platforms)

現今聊天機器人(Chatbot)已經相當普及,金融銀行業的客服小幫手大概是最常見的應用,許多網購電商平台也開始嘗試使用 Chatbot 做導購、客製化服務。不過,想必有使用過的人都碰到過聊天機器人答非所問的窘境。即便有對話技術及 API 串接應用上的考驗,聊天機器人作為最自然的互動方式之一,還是會持續在產業界扮演重要角色。Gartner 也提到能否理解使用者的複雜語意,拆解層層語句了解使用者意圖(intent),以及是否有串接第三方豐富服務的能力,將會成為聊天機器人平台勝出的關鍵。

[No.7]沈浸式體驗(Immersive Experience)

AR(擴增實境)與 VR(虛擬實境)都是這幾年火紅的名詞,隨著 Apple 與 Google 各自發表其手機平台上的 AR 方案(ARkit 及 ARCore),AR 可說是開始走進家家戶戶。Gartner 預測 2018 將是 AR 爆發性大戰開始的元年。


網格化(MESH)

[[No.8]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延續2017年,已經連續兩年被Gartner 列入十大科技發展趨勢,可見區塊鏈技術發展未來發展的重要性。

區塊鏈已經成為 FinTech 界不能不知道的名詞,其分散式、分享式、去中心化以及不可修改的特性,善加利用將大幅增加可能的商業機會。區塊鏈的分散式、去中心化特性,讓合約兩造不需將商業條件建立在已知的信任基礎上。不過,根據 Gartner 的調查,目前大多數機構對於區塊鏈的理解都還不夠到位,許多技術也尚未被明確規範,在採用此技術的同時需要不斷接收新知,才能保持在技術的前沿。

[No.9]事件驅動(Event-driven)

快速變動的數位時代,需要採取新的商業策略。事件驅動指的便是迅速透過物聯網、區塊鏈、雲端預算等管道,取得值得注意的事件,並且靈活地加以反應。要做好事件驅動的轉型,需要企業同步做好企業文化、領導模式的轉型,才能回應數位世界快速變動的需求。

[No.10]持續監測風險與信任條件(Continuous Adative Risk and Trust)

數位商機是如此的複雜又快速變動,Gartner 建議所有企業都要做好資安管控,IT 部門應該準備好面對持續性的改變、持續性的監測與進步,昔日的 DevOps 迫切需要進化為 DevSecOps(增加了 Security 安全性元素),搶先在攻擊者之前偵測安全性風險,才能在掌握商機的同時穩步前進。


總結

十大策略科技趨勢中,前三項探討AI如何滲透所有事物,是未來5年科技廠商的主要戰場;接下來的數位化四項,聚焦整合數位與實體世界,以創造一個沉浸式的數位強化環境;最後的網格三項,則關注當愈來愈多企業,或是裝置、內容與服務之間形成連結後,業者該如何從中獲益。

資料來源: Gartner Report 2017/10



編輯群:高慧雯、吳蕙如
本電子報全部圖文 係屬聯慷集團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我們是經由正常管道(Sales拜訪、展覽、研討會...)取得您的e-mail,[取消訂閱]。
顧客服務專線:(02)5577-9600 E-mail: express@lanco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