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列表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關於聯慷 MainBanner

數位消費者大未來與萬物互聯的物聯網世界
(Digital Consumer Future vs. IoT Connecting World)


在數位消費的時代,其實也就是身處於萬物互聯、網網相連的世界,為能更瞭解其發展,且讓我們回朔到20年前 IoT (Internet of Things)的起源的源頭。


       說明:緣起於1998,成熟於2018的網網相連、萬物互聯的IoT世界



源起於1998

早在20年前(1998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自動辨識(Auto-ID)中心主任凱文愛斯頓(Kevin Ashton)率先提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一詞,係指在全球化的網路基礎建設上,透過資料擷取以及通訊能力,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進行各類控制、偵測、識別及服務,從此這詞廣泛流傳。

不過物聯網概念雖於1998年即已出現,但由於當時技術價格昂貴,網路技術也不夠成熟, 因此並未有實際貼近生活應用的服務應用產生,直到3G/4G/WiFi 等適合數據應用的高速無線通訊技術開始成熟及數據運算能力比較強大的智慧型手機出現, 且無線通訊成本及各種終端設備價錢開始親民後, 才正式為物聯網拉開序幕。

「物聯網開始起飛最重要的因素是智慧型手機,我們使用手機控制智慧車、智慧家庭與智慧手環,手機是物聯網裝置的操控中樞。」 如今在結合了速度更快技術更成熟全球覆蓋更完善的無線行動網路, 雲端運算服務技術, 人工智慧分析, 大數據分析技術, 機械手臂等科技, 物聯網的應用已由一開始個人的健康與運動數據量測, 智慧家庭應用, 延伸到智慧建築, 車聯網, 無人車, 自動化智慧工廠, 智慧交通, 智慧城市等範圍更大的各種應用場景。


看過來–IOT 的4階層部署架構

       說明:IOT在企業用戶環境如工廠自動化監控的實際部署架構,採四階層的部署建置。


從技術網路架構來看IOT,在應用部署上大致就是四階層的建置,其功能定義如下:

  • 階層一感知與作動層: 感知主要是透過各種感應器(Sensors)來產生感應資料, 比如說設備運作溫度, 馬達轉速, 影像串流…等, 感應器將感應資料傳送給網路閘道層, 作動層則是可以對被監控設備進行作動, 比方說關閉設備電源, 調整冷卻風扇大小,…等。

  • 階層二網路閘道層: 網路閘道層的作用在於接收來自階層依之各感應器所產生的感應資料, 進行必要的資料格式轉換如類比/數位轉換, 轉換及彙整完後, 透過網路傳送給邊際層做必要的邊際運算/霧運算處理。

  • 階層三邊際層: 邊際層接收來自階層二之各IOT網路閘道傳送過來的IOT資料, 邊際層通常本身也具備比較強的運算能力, 所以邊際層可以針對一些簡單且有即時性要求的數據應用做邊際運算或有人稱為霧運算, 讓 IOT 應用人員可以很快得知即時且準確的 IOT 應用資訊, 而不用等所有資料都送往資料中心/雲端運算完後才能得到結果。邊際層另一作用是進行必要的資料過濾, 把需要進行雲端 IOT 應用運算的IOT資料, 送往位於資料中心或雲端的 IOT應用平台, 若是此雲端是公有雲, 因為有 Amazon. Azure 等不同廠家的公有雲, 所以邊際層也會做必要的資料格式轉換, 才能將正規化後的資料以正確的格式往雲端送。

  • 階層四資料中心/雲端層: IOT應用分析平台可位於自建的資料中心或是位於雲端, 當 IOT 資料送至資料中心/雲端層後, 利用資料中心/雲端的強大運算與儲存能力, 可以對 IOT 資料進行更深層的 AI 人工智慧分析, 大數據資料分析 …, 甚至有問題時可主動產生告警, 通知所有相關人員, IOT 應用與管理人員也可隨時隨地對分析的結果進行必要的即時調整, 或作為短中長期規劃的參考依據 。 立委蔡易餘表示,這是因應科技時代的重要法案,由行政院統籌資安事務,未來施行後,也會帶動台灣的AI產業、區塊鏈發展;立委李鴻鈞則表示,《資安法》的立法有其必要性,要力求程序透明,並有明確的遊戲規則來遵守,減少不必要的爭議。

IOT的跨界平台 - 思科Kinetic 物聯網解決方案

IOT物聯網, 顧名思義, 一定與網路有關, 思科身為全球第一大網路解決方案領導廠商, 自然不會在 IOT物聯網此重大舞台及相關商機上缺席。

但各行各業物聯網解決方案各廠商所需要用到的感應器, 閘道器, 邊際運算器, 及資料中心/雲端層裡的物聯網分析應用大大不同。不論是物聯網應用解決方案,廠商各有各的規格、通訊協定、產品及管理介面。網路設備的角色只是扮演底層資料傳輸的角色, 客戶IOT應用環境比方說在製造業環境可能會用到不同廠商的自動化機台, 不同自動化機台廠商的IOT設備與資料格式,通訊協定完全不同, 造成客戶管理與應用上的困擾。

比方說 A 廠商有 A 廠商一整套的 IOT解決方案, 但是B 廠商的 IOT 應用分析可能在某方面有獨到之處, 但是由於 A廠商與B 廠商的 IOT資料格式與通訊協定完全不同, 所以B 廠商的 IOT應用分析軟體是不可能對 A 廠商所產生的 IOT 資料能直接進行分析的。

客戶的困擾思科看到了, 因此思科的IOT解決方案策略與定位非常清楚, 就是扮演 IOT 的 『跨界』 中介平台, 讓各廠商包羅萬象的IOT應用或解決方案都可以跑在此共同平台上, Cisco 此一平台就是 Cisco Kinetic。

思科當然也結合自家優異的企業網路產品(如LAN/WAN/Security等等)與 UCS 雲端運算產品解決系列。 龐大IOT商機與思科在IOT共同平台與邊際霧運算的共生共贏定位策略後,Cisco Kinetic IOT 平台後勢看好, 在各產業都已經交出不俗的成績單與成功案例,包括智慧城市 、製造業、煉油業、交通運輸及零售業等等行業都有非常多整合應用實績。



結語

近年來, 虛擬化、雲端化、行動化、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4G/5G 、802.11ac …等各種 IT 技術與應用, 可說是十分精彩。對商業競爭日益激烈的企業實際運營,與創新突破也扮演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 IOT 物聯網這一塊可說是集上述所有最尖端科技應用之大成, 勢必是各大廠商及各行各業的未來發展重點, 思科在既有堅實的網路平台上, 以更高的定位 - 跨界IOT智能平台Kinetic ,再結合自家雲端運算UCS與 HCI - HyperFlex 三層式架構, 完整的Cisco IOT 智能方案平台, 能輔助您企業目前已有的其他IOT廠商的解決方案, 更完善的部署與應用彈性。

聯浚電訊/聯慷科技集團,為思科物聯網(IoT)的優先認證事業夥伴,我們堅信客戶能在此最新數位網路基礎(NDA)上加速數位轉型,還可從您的資料中提供深入資訊,讓您採取適當行動,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進一步訊息,可洽本公司業務同仁。

資料來源: 聯慷資深產品經理 Kevin Shao


聯慷相關解決方案洽詢,請電洽(02-55779600);

Mail: Marketing@LANcomGroup.com



編輯群:高慧雯、邵聖忠
本電子報全部圖文 係屬聯慷集團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我們是經由正常管道(Sales拜訪、展覽、研討會...)取得您的e-mail,[取消訂閱]。
顧客服務專線:(02)5577-9600 E-mail: express@lanco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