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列表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關於聯慷 MainBanner

當AI遇見協作
(While AI meeting Collaboration)


面向未來 思科勾發展AI 藍圖



AI應用無遠弗屆,不只是SIRI跟你聊天,現在已經成功應用於會議領域,並且不斷助力企業提升效率、創造極大的業務價值。 思科AI戰略將AI能力分成了5個層次,具體如下:


  • 第1層指令和控制:通過機器聽覺和自然語言處理能力實現語音回應,從而簡化會議設置機制。
  • 第2層,自然語言理解:通過AI“機器人”(一種可類比對話的機器演算法)來處理各種指令,協助會議管理。
  • 第3層,基於領域專長的語義理解:支援系統創建和分發會議總結。
  • 第4層,智能團隊成員:即系統理解會議情境和與會者需求的能力,通過系統的這種能力來合成相關資料,為團隊提供説明,比如通過自動創建資料表來協助決策的制定。
  • 第5層,團隊及策略智能:即系統理解企業目標和團隊成員技能,以及為與會人員提供建議的能力(比如主動提出建議: “Sarah是這個領域的專家,我們是否邀請她參會?)

這些AI五大功能部分已經得到實現、或者已經出現在思科的AI發展藍圖中。不難想像,AI技術勢必將在塑造未來會議技術和會議室中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思科希望幫助企業制定針對AI的全球性戰略舉措,積極使用專為支援當下和未來AI功能而設計的平臺,創造並實現AI價值的最大化。

思科全球高級副總裁,應用事業部總經理Rowan Trollope表示:“在未來幾年,AI會議機器人將會融入工作團隊之中。隨著它們被投入使用,員工將能夠擺脫乏味的會議設置和其他後勤工作,轉而從事更有創造性的工作。



「當AI遇見協作」白皮書發表

最新的「當AI遇見協作」 白皮書中,更以全球調查揭示了員工對工作場所先進技術和虛擬助理的看法。這項研究是思科聘請戰略諮詢研究公司Morar HPI與全球2000多名企業人士的研究,對AI在工作場所的影響進行更深入的瞭解,發現組織內部在全球視角、世代和功能方面的差異,其研究重點關注在全球調查中出現的四個核心主題:

  • 技術樂觀主義
  • 機器人同事
  • 人格特質對AI的開放性
  • 安全性


1 技術樂觀主義

通過AI提高工作場所生產率,消費者對虛擬助理的採用越來越普及。接受調查的工人中有85%表示他們在個人生活中使用過虛擬助理。但是,他們中只有75%的人在與工作有關的任務中使用虛擬助理,這表示我們有機會做更多的工作將該項技術嵌入到工作流中。

具體而言,虛擬助理幫助提高員工體驗,可歸納為四大指標,如下:

  • 生產率 :57%
  • 關注高價值任務: 51%
  • 創造力 :35%
  • 工作滿意度: 33%

尤其是,千禧世代的員工對在工作場所使用AI具有高度的回應能力。事實上,30歲以下的員工中有90%表示 他們在家庭生活中嘗試過Siri(APPLE產品中的AI語音助理)或Alexa等對話式AI系統;64%的人表示他們現在離不開AI語音助理;70%以上的人認為虛擬助理可以大大改 善他們的工作生活。


善用人工智慧解決會議痛點

開會是公司運作的重要活動,然,會議也讓全球的上班族帶來許多痛點,抱怨最多的兩項為:

  • 會議進行時間超過實際需求(49%)
  • 尋找適合每個人的會議時間(39%)

由於大多數員工每天都在會議上花費數小時,這些技術的潛在益處非常明顯。企業有機會通過實施協作先進技術來解決這些痛點,以幫助上班族提高生產率和總體滿意度。



2 機器人同事

接受調查的工人中有62%的人期待使用虛擬助理中的語音指令可在某些時候完全取代在鍵盤上打字。 有趣的是虛擬助理支援會議的具體方式,壓倒性的積極回應表示,受訪者已準備好在日常工作流中採用該項技術。受訪者對以下項目特別感興趣:





3 人格特質對AI的開放性

研究結果發現,人們本身的個人特徵可能會影響對人工智慧的認知。影響人們對將機器視為「同事」的接受度包括年齡、人格類型甚至是對柯克船長的喜愛。


說明: 總體來說,越開放性個性的人更傾向接受目前,
性格外向者比內向者更傾向於使用虛擬助理。


年齡與科技迷的接受度也是大不同

年齡在30歲以下的工作人員中只有10% 在個人生活中沒有使用Siri或Cortana(科塔娜)等虛 擬助理,相較30歲以上的人此比例則將近20%。該差異表明,千禧世代的上班族傾向更早採用AI助理技術。

對技術的態度和技術相關的興趣同樣會影響對工作場所先進技術的開放性。例如,據報導,對於每週在黏在網路上花最多時間的人來說,他們對虛擬助理的期待是最高的。在這個群體中,55%的人同意對於其他工作福利,比如每周的免費午餐,他們寧願有一個虛擬助理。

對於Apple iPhone上市,就打算購買的蘋果粉絲來說也是如此(佔67%)。 流行文化也同樣扮演著重要角色。例如,自稱為“星際迷 航”或“星球大戰”粉絲的受訪者中78%的人表示,他們對AI可能幫助他們更好的工作的可能性感到“興奮”。



4 安全性

儘管對AI加入協作的人們接受度樂觀看好,企業仍需要克服對安全的考量與挑戰。65%的受訪上班族認為安全性是關鍵問題,64%的人提到隱私問題。在網路欺詐、駭客行為和資料外泄的網路資安年代,人們對將這項技術轉移到他們的工作生活中保持警惕。

對於在工作中使用虛擬助理不感興趣的受訪者族群中,42%的人認為安全性和隱私性為兩大首要原因。 公司面臨的挑戰是克服上述的入門壁壘,特別是確保使用者意識到為保護其資料而採取的隱私和安全措施。



結論

AI技術已經嵌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如SIRI、LINE、Google),但在涉及工作場所採用時,它仍處於相對導入階段。 AI虛擬助理隨著日益增多的採用和創新將不斷推進,讓我們能更高效、更有效率和更具創造性的特質,改變我們在工作中的角色和方法,並引起更多人的興趣與接受。 同時也提供希望獲得卓越的組織,有更高效益的創新工作模式。

此外,提高生產率和工作滿意度也可能是企業可能沒有預期的兩種副產品。這些益處為投資提供了強有力的論據--創造就業機會,並同時讓員工更滿意現有工作。


資料來源:
本研究為Morar HPI於2017年10月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巴西、墨西哥、澳大利亞、印度和中國進行的調查。有2,270名白領全職辦公人員(使用某種通訊或協作工具)接受調查 。


相關解決方案業務洽詢,請電洽(02-55779600); Mail: Marketing@LANcomGroup.com




編輯群:高慧雯
本電子報全部圖文 係屬聯慷集團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我們是經由正常管道(Sales拜訪、展覽、研討會...)取得您的e-mail,[取消訂閱]。
顧客服務專線:(02)5577-9600 E-mail: express@lanco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