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列表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關於聯慷 MainBanner

醫療4.0新服務起航 (New Healthcare 4.0 Service is sailing)

 

由物聯網(IoT)帶動的科技工業創新,堪稱是第四次的工業革命。這波科技革命結合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及雲端運算,已經逐漸在各行各業看到成效, 包括是攸關生命的醫療產業。

 
 

回顧前面三次工業革命,可以發現,每一次工業革命的變革,多半都是由新科技的出現所引發。如第一次是瓦特發明蒸汽機,利用水力及蒸汽的力量作為動力源,也因此成為輕工業的基礎;第二次則是1870年使用電力為大量生產提供動力,奠定重工業的發展基礎;第三次工業革命則是使用電子設備及資訊技術(IT),來增進工業製造的自動化。換句話說,科技發展不僅為製造業生產力帶來改變的契機,同時也改變相關產業的營運模式。

物聯網、巨量資料及雲端運算等資訊科技所成型的「第四次醫療革命」:透過物聯網技術將醫療器械相互連接,並使用傳感技術將蒐集的資訊傳送到雲端的伺服器,透過巨量資料分析技術,優化手術的效率,構建出對任何病例都能即時下達最佳決策的導航儀系統。

 

醫療4.0的定義

由外科醫學來看醫療的沿革與發展,東京女子醫科大學與早稻田大學共同研究所共同尖端生命醫科學專業教授伊關洋指出:第一次醫療革命,是始於消毒和殺菌的醫療現代化;第二次醫療革命,則是引入顯微手術和內視鏡手術的微創治療;第三次醫療革命,則是引入使用X光、CT裝置和MRI的術前及術中診斷,以及使用導航儀的資訊引導治療。

 
 

現在進行式的醫療4.0,則是在物聯網技術下將醫療器械相互連接,將手術室內的醫療器械聯網,將醫療器械的基本數據、術中圖像、手術器具的位置資訊、患者的生物資訊等加以整合,即時分析各手術台設備的運轉情況和醫療人員的活動等,再將分析結果反饋至手術導航儀等設備上,顯示手術資訊、引導手術進行,或是監控器械的運轉情況,而手術中收集到的各種資訊,還可作為分析術中發生情況之間關聯的資料庫,用來幫助改善治療品質。

由物聯網(IoT)、CPS(cyber physical systems)等概念的外科醫療新嘗試在日本、歐美都有不少進行中的項目,如: 日本的伊東、美國的“MDPnP”、德國的“OR.NET”,都已經同步啟動中。

 

醫療4.0帶來潛在商機

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以「ABCD」來形容智慧醫療的未來,包括分析(Analytics;A)、大數據(Big data;B)、雲端(Cloud computing;C)、穿戴裝置(wearable Devices;D),除了政府需要制定標準推動還資於民,如健康存摺和雲端藥曆,讓民眾自主健康,以及民間發揮創意提供服務,如何以商業化機制實現個人化服務,將成為智慧醫療的根本。

 
說明: 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以「ABCD」來形容智慧醫療的未來, 包括分析(Analytics;A)、大數據(Big data;B)、雲端(Cloud computing;C)、穿 戴裝置(wearable Devices;D)。
 

隨著物聯網、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等技術的應用日趨成熟,醫療服務和健康管理都有了許多新突破。如馬偕紀念醫院的資訊系統運作架構與環境,設定許可權及監控落實安全管理,讓管理者已可隨時隨地及用任何移動式設備,取得同步管理決策資訊,達到精簡作業流程,提高管理者的決策與管理效能,而馬偕也以web App介面開發,建立跨平台的行動醫療資訊系統,推動病歷無紙化作業,大幅提高臨床照護品質與效率。

醫療4.0也代表著科技產業未來的重要商機。根據IDC預估,2015年大陸醫療產業在IT的支出費用將達到人民幣268億元,比2014年成長14.9%,預計2017年將達到人民幣336億元。

而進一步觀察大陸2011年至2017年在醫療產業IT花費的成長率,儘管在2013年後有成長緩和的趨勢,但仍維持每年10%以上的成長,預估2012年至2017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14.5%,顯示大陸自2011年頒布「十二五」規畫綱要後,投資在醫療產業的IT費用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

 

實現醫療4.0 願景與挑戰

醫療4.0願景若能實現,醫院在提供病患服務時,不只可以依賴熟練醫生的經驗和技術,還可根據科學運算的結果,運用資料庫、電子和機械設備,自主決定對現場提供的支援,設法實現對每位患者的最佳治療,不僅對醫院、醫護人員或病患,甚至製造及相關科技業者,都是一大福音,值得大家一起努力。

但要實現醫療4.0的願景,仍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如資金的投入、政府補助經費難以提高、隴長的投資回收期…等等。

此外,建立智慧醫療的統一醫院資訊系統建置規範和技術標準,資料安全性及病患隱私保護的管理,讓透過無線傳輸技術將病患資料傳到雲端平台的模式普及前,主管單位必須要重視並解決的議題。

 
 
資料來源: 日經BP社報導、電子時報



編輯群:高慧雯、劉雅如
本電子報全部圖文 係屬聯慷集團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我們是經由正常管道(Sales拜訪、展覽、研討會...)取得您的e-mail,[取消訂閱]。
顧客服務專線:(02)5577-9600 E-mail: express@lanco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