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列表 服務項目 聯絡我們 關於聯慷 MainBanner
運用科技減輕病房醫護人員的負擔
Technology Adoption to Reduce Health-worker’s Workload
 

 

全球醫護人力的衝擊

近年全球醫護荒現象略有所聞,人口老化及醫療需求逐步升高,在醫療資源上的配置搶奪、健保制度改革、醫療糾紛,都讓許多醫療體系人員感嘆工作環境惡化,在面對社會大眾對醫療品質的期待與要求日益增加,對醫護人員們無疑是雪上加霜,紛紛出現過勞與超負荷的現象,你以為醫療界現象與你無關嗎?試想當醫護持續出走,五年或十年後,當自己被大病纏身性命垂危時,誰要來救你這條命?

如何從病患與醫護人員的角度出發,創造多贏的局面,解決醫護人員們的過勞現象,讓醫療團隊和病患溝通更有效率,透過科技能進階提供大數據分析,協助醫院經營管理,提升醫療品質。

聯慷團隊運用專為醫療環境設計的「電子白板」整合醫療資訊技術來簡化醫謢人員的負擔,建立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體系,合理化醫療服務。

 

護理情報的掌握流通對醫護人員的重要性

醫院特殊環境工作使然,醫護人員常被高標準與效率要求,對外做事須滿足所有醫療程序與精準確程度,對內需兼具對病患與家屬的期待等,為永續優良的醫療品質。

以馬偕紀念醫院為例,持續強化組織管理並簡化行政流程,更進一步與科技程式開發人員密切合作,從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角度切入,實際考慮使用需求和習慣,設計出適合護理站使用的科技模組與系統介面,來減輕醫護人員的負擔。

取代傳統手寫白板

傳統上護理人員會利用人工方式排班與填寫病房病患每日狀態,而護理人員從抄寫資料到白板上,至少要花費數小時完成,只要稍有變動,護理人員就需在白板上塗改修正,在白板面積的限制下,當待辦事項越增越多之後,只能在傳統白板上找到越寫越小的字團,增添閱讀上的難度及轉錄的錯誤。 如今,這些行政作業都交由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來執行,不僅沒有不易閱讀的問題,作業時間相對縮減,整合醫療資訊系統(HIS),讓醫護人員能夠更完整地掌握病患狀況。

 

圖1 傳統醫護人員以手寫值班資訊填寫於白板上

 

圖2 傳統醫護人員以手寫護理資訊填寫於白板上

 

圖3 護理站資訊白板

 

護理站的資訊白板

護理站資訊白板以觸控式電子螢幕,並具備與HIS/護理排班/手術/檢查等系統自動介接功能,免除護理人員重覆輸入,同時立即提昇護理人員交換班效率,以及讓護理長及督導長輕易對病床狀態一目了然。 透過護理站電子白板系統來提升工作效率,減少醫護人員因為電話溝通不良影響透析治療排程的機會,還能符合個資法保護病患個人資料的要求。再加上這套系統的操作介面可以針對醫護人員臨床工作流程為主軸,進行客製設計符合需求,例如:增加介面為個別病患說明所需的醫囑與護理人員的代辦事項,增加有效的溝通效率等,能有效取代傳統手寫白版的功能,達到用科技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 護理站資訊白板,能讓醫護人員在使用觸碰螢幕上也非常方便容易上手,快速查詢紀錄,同步醫療系統,其中系統類別包括瞭解病床狀態、病患資訊、手術檢查、入出院、護理師排班、醫師資訊、病房公告,每個項目都有代表的圖案和顏色,護理人員一看該病床區域框格中顯示的圖案和顏色就能直接辨識需要幫病患準備的項目,同時也能客製化列出病患病情的程度區別,也能直接查詢負責照顧病患的值班醫生。


科技來自人性化的需求導入


聯慷科技集團在導入護理站資訊白板的過程中不太會出現一般企業E化時容易遇到的使用者抗拒問題。原因是科技不只是創新,而是要能真正能幫助護理人員解決問題減輕負擔。軟體模組的程式設計是為了讓第一線照護人員能直覺使用,自行組合功能需求模組,透過護理站電子白板就可完成所有紀錄,提昇交班效率與對病床病患的資訊掌握,進而發揮最大的護理站電子白板的功效。

 
 

資料參考: IThome 、聯慷電子白板產品線。




編輯群:高慧雯、劉雅如
本電子報全部圖文 係屬聯慷集團 版權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轉載於任何形式之媒體。 我們是經由正常管道(Sales拜訪、展覽、研討會...)取得您的e-mail,[取消訂閱]。
顧客服務專線:(02)5577-9600 E-mail: express@lancom.com.tw